問題解答

線上租屋資訊查詢

@nccu.edu.tw

請以政大EMAIL帳號密碼登入

一、問:如何才能得知詳細的校外租屋資訊?

答:欲得知本校校外租屋資訊,同學們可經由下列二種方式取得:

(一)從本校網頁首頁『iNCCU愛政大』進入,點選「學生資訊系統」→「住宿服務」→「校外租賃查詢」,可依本身需要,填入多重條件查詢,即可獲得所需要的最新租屋資訊。

(二)住宿組每月發行之書面「租屋月訊」。

二、問:在校外租屋、尋屋前,應注意之事項為何?

 答:同學們在租屋前,應注意之事項為:

(一)先詢問熟悉的朋友或學長、學姐,請代為介紹,亦可透過本校「學生租屋服務中心」尋找合適的住所。

(二)小心提防浮誇不實的廣告及屋主。

(三)應先比較租屋價錢,切莫急著付訂金:租屋時應多看二、三家並加以比較後,再做決定。

(四)儘量在白天前往看屋,並務必請人陪同前往。

(五)應先瞭解該地區之人文環境、治安情形及房東品行良好與否等資訊

(六)應注意租屋附近巷弄照明設施是否充足?夜歸安全是否無虞?

三、問:在校外租屋、尋屋時,應注意之事項為何?

答:同學們在租屋、尋屋時,應注意之事項為:

(一)應特別注意租屋結構是否安全?

(二)慎訂租賃契約:同學在校外租屋與房東之間,若僅有口頭約定而無正式契約之訂定,較缺乏保障。故簽訂正式之租賃契約書,應是維繫同學與房東良好關係的第一步。

(三)訂定租賃契約時應注意事項:

◎訂金之給付:縱使承租意願甚高,訂金之給付,仍宜衡量支付即可,如此即使同學臨時改變心意不擬承租時,訂金被沒收,損失亦較少些。

◎押金之給付:為避免雙方契約關係中止時,押金遭致違約之扣除,同學在使用租賃物時應特別小心,尤其在租屋前應先將屋內已損壞物品列出並請房東修復或簽認,俾便退租時有所依據。

◎租屋設備維修:民法中規定,出租人應負租賃物維修之責,雙方於訂定租約時可就雙方意願或特殊情形加以敘明。

(四)確認租金的繳交方式、日期:租屋簽約前應先確定租金之支付方式及付款期限與房東聯絡方式。

(五)租屋環境是否適合居住:租屋時應同時考慮交通、通風、採光、治安等問題。

(六)安全問題:租屋內現有安全設施(如:滅火器、逃生門等)是否良好?租屋門窗是否牢固?最好要求房東加裝鐵窗、鐵門,以策安全。

(七)其他注意事項:諸如租屋時水電費是否另計?房間濕氣是否過重等問題。又,應儘可能避免住在餐飲店左右或樓上,以免因餐飲店油煙、環境衛生不佳造成住宿困擾,且消防安全堪虞。

四、問:在校外租屋簽約後遷入時,應注意之事項為何?

答:同學們在租屋簽約後遷入時,應注意之事項為:

(一)為顧及個人居住隱私及安全,租屋後房鎖應換新為宜,並檢查有無偷窺針孔監視器等以確保自身安全。

(二)與鄰居及其他房客保持良好互動關係,以收守望相助之效。

(三)避免和陌生人共乘電梯。

(四)深夜莫走暗巷,應儘量減少單獨夜歸情形。

(五)在校外租屋時,應格外注意用電安全,外出前務必檢查並關閉所有電源及爐火等,以防止意外發生。

(六)在校外租屋時,應告知家人及系教官正確地址及電話。

 (七)個人生活行為務必自我約束,避免增添房東及其他房客困擾。

五、問:在校外租屋若發生租屋糾紛時,應如何處理?

答:在校外租屋若與房東發生租屋糾紛時,可先依雙方簽訂之租約內容進行討論,若仍無法妥善解決,則應儘速至本校『學生租屋資訊服務中心』(住宿輔導組內)請求協助。

六、問:在校外租屋若發生突發事件時,應如何請求協助?

答:在校外租屋若發生突發事件時,可經由學校『緊急聯絡電話』獲得必要的支援:

(一)日間:住宿輔導組校外租屋服務─29387167(服務專線)/ 學安中心執勤專線 0919099119

(二) 夜間:學安中心執勤專線─0919099119

本網站由 政治大學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規劃製作 Copyright©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